這是我從峇里島回國後

太無聊一直在轉電視中無意看到

大愛台的大愛劇場

不知道是因為女主角桑妮演的太好

還是我對這類東西特別有感觸

所以上網尋找這主角的故事

她是慈濟委員李春嬌...

我相信不是每個人女人都這樣看的開

或許有人會說

丈夫都不愛你了..又何必死守著那個婚姻

死守著那戶口名簿...

這個問題真的是無解ㄚ!



情人藉男人傳達勝利者的姿態,

春嬌期待著丈夫的反應,願意再給他一次機會……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深夜十二點多,她把一對熟睡中的稚齡兒女留在家中,出門招了

計程車便走。「到哪裏?」司機問。她無法提供確切的街道巷弄

,就這樣漫無目標地暗夜裏尋夫。



◆暗夜尋夫



丈夫的外遇,在他同事之間一向是公開的,直到她也知情、事情

明朗化後,丈夫索性與情人共宿,且以不拿薪水回家迫使她提出

離婚訴請。她愛他。結婚七年來,她每天拖著一只菜籃到巿場選

購丈夫、孩子愛吃的菜,專心撫育子女、等待丈夫下班,生活重

心可說是「顧尪、顧子,兼顧灶腳那支鼎」,心甘情願地善盡妻

子本分。曾經,她也察覺到丈夫公出外宿與下班時間的異常,但

丈夫總是說:「厝內顧好,別項你免問。」她既順從且信任丈夫

的話,如今證實事有蹊蹺她只想挽回,而非興師問罪。

「怎麼這麼晚了還一個人出門?」經不住司機老伯這一問,她哭

著把遭遇說了。老伯婉勸:「以後別三更半夜一個人出門,萬一

遇到危險呢?你想想,什麼人跟你最親?跟我們有血緣關係的父

親母、子女和兄弟姊妹才最;夫妻,不過肌膚之親啊!我載你到

那地方繞一圈,沒看到他人就送你回家,好不好?」

得知丈夫恢復正常上班,她直奔公司去找人。

「你可以不回家,可是孩子們要生活,你的薪水不能不拿回家啊

!」她低聲下氣地說<

「我自己用都不夠,哪有多餘的錢給你們母子三人?孩子養不起

,就送去孤兒院好了!」他的冷漠無情教她心灰意冷,連眼淚也

凍結了。數月後,丈夫突然返家,令她喜出望外,沒想到他拿了

衣服就走。她強拉住他,央求著:「就算不看在我的份上,求求

你!孩子需要一個正常的家。」他甩開她的手,還是狠心地走了



◆難忍怨憎



失婚後的半年裏,她成天在家哭泣,無法面對人群,一家三口的

生活費用全靠娘家的大姊向親友周轉。「媽媽,您不要哭,雖然

爸爸不愛您了,可是我和哥哥都很愛您。」就讀幼稚園中班的女

兒反倒來安慰她,令她不得不思振作了。然而一介家庭主婦重入

職場,談何容易?盤算之後,她決定做點小生意。

在娘家親友資助下,春嬌的冰店開張了!本以為夏天賣冰賺錢易

如水,豈知那年連刮七個颱風,每回把店門嘩啦啦地拉開,外頭

便是落雨淅瀝瀝;承擔不起連連虧本,開張三、四個月即告歇業

「連老天爺都欺負我。」她悠悠地說。後來改做早點生意,開張

前兩個月每天搭公車去學做早點,記得第一天出門,也同樣下起

令她發慌的雨,「生意做得起來嗎?」「有沒有能力讓一家三口

不挨餓?」「如果丈夫的肩膀能讓我倚靠,我豈要忍受這些?」

回程將到家前,她趕緊收拾眼淚,不叫前來幫她照顧孩子的老母

親看見她的脆弱。

早點生意靠著友人資助開幕了,雖然店面距離住家步行只需五分

鐘,但每天清晨四點半就得出門。望著孩子們酣睡的小臉,迎接

窗外她的陰暗冷清,想:「此時此刻我的丈夫在哪裏?」丈夫的

臂膀不再是她的避風港了,一向怕冷的她,今後將獨自承擔生命

中的風霜雨露。



◆等候回頭



聽說春嬌做起小生意,倒令丈夫跌破了眼鏡;丈夫的情人還曾打

了幾次電話,甚至到過她店裏。

「李春嬌,你先生不回家,代表他已經不愛你了,你留著那張戶

口名簿有什麼用?不過一張紙罷了!」

「我也想過成全你們,但為了兩個孩子,戶口名簿絕不能給你。

如果你們真心相愛,其實也不需要這張戶口名簿,不過是一張紙

而已。」

春嬌極力護衛這個家,她不希望兩個孩子因大人離婚而被拆散,

更重要的是她對丈夫仍不死心。

春嬌每聽說哪裏問神卜卦很靈驗,她就去,甚至知道有人專為她

這類遭遇的女人收伏丈夫的心,她也去「祭桃花」。那人取來一

截桃樹枝,春嬌開始拜啊、燒紙錢的,並拿了一些符令水回家,

那人還保證這水讓男人喝了,心即回轉。

有一天,丈夫的情人來電話說:「你把兩個孩子給我們,房子過

戶給你,房貸我幫你繳……你還年輕,可以再嫁人。」

「丈夫離去那年,我不過三十歲,她說我年輕可以再嫁人,這種

話難道不是該由我來講?當時我告訴她:你太貪心了!丈夫可以

給你,孩子絕不給。」春嬌知道對方並非真心疼愛小孩,而是因

無法生育唯恐愛情不保。

又有一天,丈夫和情人約她一起「談判」「你快告訴她,說你不

回去就代表不再愛這個家了!」

情人藉男人傳達勝利者的姿態;春嬌期待著丈夫的反應,願意再

給他一次機會。與情人比鄰而坐的他終

於開口了,「都拖了這麼多年,你就蓋一蓋(章)吧!」春嬌洩

了氣,起身便走。

「我這個查某囝不知是太慈悲,或者是無路用?」春嬌的母親生

前曾憐惜地這麼說。而春嬌的忍讓與不妥協全為了顧全家庭,減

少孩子所受的傷害。

春嬌猶記得有一回兒子說,老師在班上問誰是單親家庭,他很快

就舉手,老師卻說他不是,「可是爸爸沒有跟我們住在一起,我

只有媽媽,所以我也是單親家庭啊!」

比起哥哥的大而化之,妹妹個性顯得敏感,有一次被住家附近孩

子問起:「聽說你爸爸外遇都不回家,他已經不愛你們了!對不

對?」儘管春嬌費盡心思安撫,女兒卻從此不到樓下玩耍。


春嬌始終不讓孩子感受被父親拋棄,只說是丈夫與她母子三人緣

分淺薄。



◆情分依舊



「阿姨,怎麼從來沒看你笑過?」店裏的工讀生不解地問。經常

飲泣、表情哀怨的春嬌從不透露失婚的遭遇,然而她的憔悴瘦削

早已映照出生命中的缺損。

「你做生意這麼久,怎麼從來沒見過你頭家?」客人張美玼問起

。不知怎的,春嬌聞言頓時淚流滿面,坦言丈夫外遇棄家,四年

未歸。幾天後,張美玼帶了慈濟簡介來找春嬌,希望藉由行善助

人轉化她的哀愁。當時是一九九○年,春嬌的早餐生意已經做得

很不錯,唯自苦於情感的泥淖,並不怎麼熱衷慈濟。

「春嬌,等會兒店裏收了,若沒事要不要跟我到分會?」春嬌第

一次到台北分會,東看看、西看看的,有位職員注意到她的神情

,趨前關心並留下電話,表示只要她願意隨時可以去電。「我覺

得很震撼,為什麼我這張臉到哪裏,人家都知道我不快樂?」

「那天晚上,我迫不及待地打電話去,想知道她為何知道我有心

事,算是求助吧!」「多年不知笑滋味,我很好奇或許她可以教

我快樂的方法。」

「她像大姊般關心我,讓我毫無負擔地把多年的痛苦全倒出來」

春嬌說,之後六、七年間,她與這位慈性師姊保持電話往來,慈

性偶爾也來看她,令她備感人情溫暖,對慈濟也開始產生好奇,

並將張美玼早先送她的《靜思語》拿出來看,親自抄寫以感受其

中的智慧。

「原諒別人就是善待自己。」春嬌說,靜思語中這句話正道出了

她的痛處來源,但她該怎麼做呢?她一等再等,對夫家情分依舊

,可是丈夫何時才能回頭修復這個缺口?

三年前,丈夫二姊電告公公住進加護病房,時日不多。儘管公公

曾經輕看春嬌的軟弱,認為兒子女友能幹,而贊成他們夫妻倆離

婚,春嬌卻不做意氣之爭,只管把此時此刻媳婦的本分盡到。

當天,春嬌攜子女搭機到南部,在公公病榻前懺悔:「爸,我做

生意兼顧孩子,不能常回來看您,對不起!您好好養病,不要罣

礙。」公公眼角流下淚來,丈夫則始終不敢正視她。



◆愛的體會



真正釋懷是這兩年的事,如果沒有走進慈濟,受到證嚴上人的教

誨,一旦我心理不平衡,雙方加上孩子,結果必然是三敗俱傷。

春嬌拿出孩子才六、七歲時的照片,臉上流露出疼惜;再看如今

身高一百七十八公分、體型健碩的兒子,以及就讀高三、長得亭

亭玉立的女兒的照片,春嬌感到驕傲。

「媽,很多師姑、師伯都是夫妻檔一起做慈濟,等我退伍之後,

我們也來組一個母子檔。」

「媽,我看您穿委員旗袍、志工服,快樂全寫在臉上!您做慈

濟,我永遠支持您。」

有了兒女這番話,春嬌足堪欣慰。尤其令她感恩的是證嚴上人

賜予法號「慮藍」,就她個人詮釋,「藍」字代表擁有一顆清

晰透澈的心。

保留戶口名簿、維持夫妻名分十三年,春嬌如是負重行過千重

山,心境不同以往;隨著丈夫出走的時日愈長,孩子們對父愛

的需求也漸淡,問春嬌還等不等丈夫?願意復合嗎?

「等了他這麼多年,我真的很愛他。可是現在我願意祝福他,

希望他過得快樂。」她以圓潤如珠的笑臉告訴我。

丈夫的負心,斲傷情感專一的春嬌,可是果真能選擇一家團圓

,豈不又傷害了另一個愛她丈夫多年的女子。「我知道那種痛

苦的滋味,不見得她能承受得了。」

除了不願見到對方失歡、失落,與丈夫間十多年來的隔閡,也

教她不願再落入生命中的不確定感,畢竟她已經把自己的角色

掌握純熟了!破鏡難再圓,只是因緣改變,不是不圓滿。

「我的快樂來自你的笑聲,而你如果流淚我會比你更心疼…」

春嬌輕唱起這首「一家人」,或許這也是四十出頭的她目前對

於「愛」的體會吧!



後續採訪:



五樓公寓的家清幽爽潔,春嬌說這房子以前可不是這樣子的,

一物一景,看出她苦心多年的累積。

記得丈夫離家後,她曾有身上僅剩百元的窘狀;早餐店開張前

一天,她呆坐在椅子上,不發一語,經母親詢問才道出身上連

叫瓦斯的錢都沒有。

過去與現況兩相對照,春嬌不但有成就感且對將來更具信心。

年初受證為正式委員後,春嬌又胖了三、四公斤,女兒笑她是

「心寬體胖」,春嬌也笑。

「我以前不會笑哪!加入慈濟才開始會笑。有個歐巴桑很久沒

到店裏來,以為老闆換人了,她一直看著我說:『哎呀!妳什

麼時候變得這麼年輕!』」

目前丈夫偶爾回來看看孩子,她都平常對待。十三年前那拚命

強留伊人的少婦,曾幾何時早已淡出濃蜜難解的情愛,連證明

歸屬的名分關係,也任因緣安排。依然是昔日的柔腸,只是這

經些年遭受的衝擊幾綴補,更有韌性。

「媽,十多年來您獨自睡那張床,真不簡單!」兒子的輕描淡

寫中透露著早熟與體諒。一個含辛茹苦的母親,一個有名無實

、委屈求全的妻子,春嬌被她所堅持的愛和母性拉回現實繼續

過活。

就妻子的角色而言,她早失去舞台,可是她願意加倍付出,盡

力扮好一個母親和父親的角色。接受訪談時,春嬌一度泫然欲

涕,但並非訴及丈夫負她種種,而是女兒在小學一年級時車禍

住院,盡盼著父親來探望,奈何丈夫的情人誤以為春嬌巧設親

教情陷阱,故從中阻撓,女兒大失所望。在兒女成長過程中,

為了顧及孩子的心靈感受,春嬌不知得費多少脣舌,當話至無

語,只好三人相擁而泣了。

曾有一婦人難忍丈夫的婚外情而求助於春嬌。每當丈夫即將返

家,她就把屋裏的燈全關掉,讓丈夫一進門開燈便見她坐在角

落哭泣,藉自虐來懲罰丈夫;她也曾離家出走,春嬌勸她回家

、不要負氣,「既然出來了又回去,豈不沒面子?」

春嬌反問:「照顧孩子重要?還是照顧面子重要?」<

春嬌深知婦人所受的嫉恨之苦,更不認為「比上不足,比下有

餘」的論調會讓當事人覺得好過些,由此她也更體會:愛情永

遠是女人的致命傷,它既可讓女人變堅強,也可令其異常脆弱。

誠然,若「愛」字失去了「心」,那還叫「愛」嗎?神仙妙藥

不能治「無」心病。



《幸福密碼》私情不擇手段,專情寧見對方幸福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ove323177 的頭像
    love323177

    love323177的部落格

    love3231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